涂山的冒

        苦情巨树下,静静伫立一个瘦小的身影,仿佛已经在此等了许久许久。涂山常春无寒暑,痴情人等得流年轮转几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忽有一人从千山万水而来,走近树下。

         你来了,树下的人突然出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嗯,来人自然接答。

         呼……树下人轻叹,仰头望着高可触天的苦情树冠,问:你真的是来转世续缘的么?

         来人从怀里掏出一物,是一枚小小的古旧的蓝色圆章,幽幽低声回应:转世么,还可一试,缘……此生已是如此,又怎么去期待来生是缘份还是劫数?

         树下人闻言转身,是清秀少年的样子,一如他22岁那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少年走到来人身旁,也从口袋取出一物,也是一枚古旧的蓝章,却是方形,同那圆章比在一起,端详片刻,轻轻一笑,道:上次它们放到一起,还是我们从……

       来人听到他说“我们”二字,忍不住出言打断:别说了,就……开始吧。

        少年偏头看穿他眼底的复杂情绪,不忿地质问:你若是这么不情愿,又何必来呢?按照他作妖精以往几十年的脾气,早就潇洒离去,不为难自己也懒得纠缠别人,但他这次却十分的有耐心。

        来人低头躲开他澄澈清亮眼睛的审视,皱着眉头像是喃喃自语解释道:心不由己,己又岂能由身?我死之前本是了无牵挂,谁知魂魄悠悠飘荡来了涂山,我才记起几十年前你气话般的约定……真是可笑!我居然想来看看你是不是真的做得到了?你当然会做你你向来如此!可是,可是……我还是来了!他没来由的生气啰嗦了一通,少年却只听到他说的“我情愿的”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说没说这句话重要么,少年想,反正我已经听到了。便合上他的手掌,将两枚印章握紧,少年先念出誓言,来人——魂魄——转头看着近在身侧的旧日恋人,下意识跟上誓言的吟诵,少年也笑着回望他,一如他们留在世间传说中的画面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一阵白光过后,两人消失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风,摇响苦情巨树,似在细语旧时光里的故事。

评论(1)
热度(4)

© 仲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