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州·喜相逢04

         从那以后,阿云得了空闲便会来此处,有时是趴在光洁青石地面上看书,有时是躺在长长粗壮的树枝上打瞌睡。这里比其它地方更能让阿云感到宁静。

         观察了几天,阿云渐渐发现这棵有着玲珑剔透身躯的树,在细微之处显现的神奇。比如,新生的枝桠总是在变老的同时褪去原有色彩,直至透明;看似大开的天窗其实覆盖明净的玻璃,没有降水的树木却能繁茂不枯。有次阿云在爬树时没踩稳,脚下一空滚落在地,因为距离地面不高,阿云只是被吓到了,也没受伤,她拍拍裤子正准备再小心些爬,突然发现跟着她一起掉落的几截枝桠有些奇怪,抓起来一看,树枝断面竟是寻常木材的颜色,阿云微微瞪大眼睛,这时断面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渐渐又变成透明的了……像暴露在烈日下的水洼飞快干涸,这与阿云想象的不太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阿云把已经变得晶莹透亮的木枝夹在书页里,坐在被阳光晒得不那么冰凉的青石地板上,依靠粗糙巨大的树干,就着天窗洒下的亮光看起书来,斑驳树影为看书的少女遮去几丝夏日的燥热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洞中躲了几日,阿云越来越想出去,她估计现在应该不会有追兵,而且洞中储存的粮食也快吃完,于是,在傍晚太阳将落,其它星辰明亮起来时,阿云点起灯,望着主星亘白虔诚祝祷一番,小心翼翼出了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夏夜惯有的湿热气息扑面而来,冲去洞里的凉意。阿云直觉周围一切还算安静和平,便提着水桶去溪边打点干净的水,好将空了的水缸补满。

         许久没做体力活,阿云一步三喘拎着满满的水桶,半道停下来擦擦汗,仰头便看到悬在树梢之上的双月,其实她只能看到明月,暗月隐在明月身边。看到圆圆的明月时,便知道暗月正在它身后,当看到弯弯的明月,暗月就在它身前。一万年星流变幻,百世代双月轮转,教给自己这诗句的人已经不在了,只留自己孤零零一个,不知道前路在何处。刚刚从洞里出来时的喜悦渐渐平静。阿云眨眨眼,仔细看了下双月的形状,打算回去记录下来,不然在洞中真不知今夕何夕了。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一道白色影子闪电般划过天空,阿云愣住,她好像只看到是由西向东的“白线”,完全没认出那东西是什么。但她心里像被提了一下,有些不安,连忙提起水桶回洞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喝着刚打来的水烧开泡的茶,阿云渐渐明白过来自己为何隐隐不安。她本是家族隐居此处后最年轻的一代,听年长的族人偶尔说起过世间的战乱,那些家长里短阿云本是不怎么在意。只有一次,她听到一个词,觉得挺好听,便问那正在闲话的两位,道:鹤雪……鹤雪是什么?是哪两个字呀?

评论

© 仲雨 | Powered by LOFTER